close

happy-couple-holding-heart-signs_53876-42602.jpg

我常常在想,心靈的價值是什麼?

心靈就是碰不到、摸不到,它到底在哪裡? 說實話,在我的生命經驗中,順利的環境還真的感受不到心靈的價值,如果遇到困難和逆境,尤其是生命經常碰到重複的挑戰,很痛很苦,心情像雲霄飛車般起伏,難受得很,逃都來不及了,哪裡還把他視為心靈提升的機緣!!

 

WeChat 圖片_20181105155256.jpg

很湊巧的,翻到一本跟我想法很類似的書籍,生命潛能出版社的《創痛原是一種福分》。

人生中有許多低潮和暗潮,緩緩的在生命之河裡潛伏,一不小心陷溺其中就難以自拔。諸如失業、負債、離婚、重病、受虐等,此類重大的打擊往往使生活失去重心,情緒遭受莫大的折磨,在恐懼、慌亂、手足無措時,是否可以奮力游出即將吞噬你的生命漩渦?

本書作者以其23年心理治療師豐富而深入的個案諮商經驗,加上本身歷經中年危機的體驗,誠實的自剖,協助讀者深入生命內部逐一自我探討與檢視,找出創痛之後帶來的福分與生命課題。

cigars-with-diabolic-faces-drawn_1232-912.jpg

我是完形治療師和生命教練,深深有感。
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懶惰又固執的人,在生命的困境常是選擇離開,尤其是剛進入社會的不如意工作。我那時常常碰到只說不做又蠻橫無理的主管(當然那是我年輕不懂事時的批判),當我已經無法忍受就用辭職來面對這樣的狀況高達四次時,我開始想:我怎麼這麼衰?老是遇到這種人?到底是怎麼回事?

當我開始接觸心靈課程後,我才知道原來我吸引這樣的人來,一定有要學習的功課來反應我內心的投射。

 

two-businessman-finger-have-argument-and-isolated-on-white_1232-2045.jpg

於是乎,我開始壓抑我的厭惡去接近我所批判的主管,即使嫌惡情緒湧上心頭時,我就把注意力專注在我的呼吸上,才能平心靜氣地傾聽主管的話語,當我漸漸願意接受主管的建議執行時,我才知道自己的狹小視框和傲慢,偶而也發現原來主管的內在也有擔心和害怕而顯得自大及無理時,我,開始接納這樣的主管了。

當我漸漸發現自己陽剛與柔軟的身段界限時,我也更清楚了解如何跟這樣的主管相處,成為同事口中”向上管理”的高手。這,花了我十三年。把完形理論中所說的未完成事件漸漸願意面對、療育到接納,成為完成事件,讓這件事不再干擾我。

因為當過這樣的部屬,而當我發現有這樣的部屬時,反而更清楚知道如何跟他們相處自在,在工作績效上有更多的共創。

 

crop-hands-in-circle-on-blue-sky_23-2147826357.jpg

我們都有人性,不管職稱為何,我算是過了這一關,因為當我成為主管,工作壓力大到大吼大叫時,覺察一到,我只能鼻子摸摸先去別的地方將情緒導出,腦袋釐清,再去獲得部屬的理解。

我知道我還有很多關卡要過,但我會提醒自己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生命的困難,很辛苦很累人,這是挑戰,也是累積心靈力量的機會,而當我累積更多的能力去處理任何升起的能量和困境時,我知道我已經邁向我想要的樣貌:無懼的自由,心靈的自由。

自我教練問題:你呢?你最近的挑戰和超越是什麼呢?你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生命樣貌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靈 生命教練 完形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妍安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